English

印度 贪官榜上网 腐败者心惊

2000-05-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蓝天

最近,印度政府内部一个名叫“中央警戒委员会”创建的网站(http://WWW.cvc.nic.in)成为印度人点击次数最多的网站,而且令不少官僚政客担惊受怕,惟恐自己的前程毁于一旦。这个普普通通的网站为何有这样大的魔力?

原来它公布了88名涉嫌贪污腐败的高级官员的名字,其中不乏政府公务员和警方的高级官员。在公布这些人姓名的同时,该网站还建议有关部门对其违法行为立案调查,依法惩处以平民愤。网站的创建人维特尔已62岁,以前曾做过政府公务员,眼见盛行于政府各部门的腐败现象已经渗透到印度社会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他们利用制度上的缺陷漏洞侵占国家财富。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长期以来官员的腐败行为得不到有效的遏制,再加上“官官相护”的庞大保护网,这些官员变得越发有恃无恐起来。对此,维特尔一针见血地指出:“在印度,腐败是一种低风险、高利润的行当,我现在要做的就是要提高腐败的风险成本。”

这一网站创建后,印度联邦政府调查人员依据“贪官榜”上的信息,对新德里一名高级警宫的家与办公室进行了突击搜查,查抄出价值50万美元的现金、首饰和其他财产,而这位警官的月薪不过410美元!此外,还有7名官员已被逮捕,其中包括海关官员和税务局的官员及国有企业的厂长经理。随着对贪官污吏的一次次打击,一些官员扬言要以“诽谤罪”把维特尔“告上法庭”。对此,他不屑一顾,从未放慢给贪官们“扬名”的步伐。他坚信,只要增加透明度,这些腐败分子再神通广大的关系网也将被破坏。

(《中国商报》5.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